部门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国家移动突发中毒事件卫生应急处置中心(山东) 顺利通过国家专家组终期评估验收
    日期: 2020-11-09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11月4日至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组来我省开展国家移动突发中毒事件卫生应急处置中心(山东)建设项目终期评估验收。经过为期两天的检查,该项目顺利通过终期评估。山东省政府副省长孙继业,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张连三,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秦成勇,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常务副书记韩金祥,副校(院)长、附属省立医院院长赵家军,全国各省卫生应急管理和中毒救治临床专家,省、市有关单位及附属省立医院、校(院)所属省职业卫生与职业病防治研究院负责同志共同观摩实战演练。

    国家移动中毒处置中心(山东)建设项目由省卫生健康委负责组织实施和管理,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和所属省职业卫生与职业病防治研究院具体承建。此次评估验收包括模拟实战演练、项目建设汇报会、查阅资料、现场查验、评估验收情况反馈等环节。11月4日,国家移动中毒处置中心(山东)全员、全装备、全要素模拟实战演练在济南市莱芜区雪野训练基地举行。演练背景设置为某东部沿海城市某企业发生爆炸,引起毒物泄露并引发火灾。按照上级指挥部统一部署,国家移动中毒处置中心(山东)救援力量立即赶赴事发地,有条不紊迅速组织开展响应、集结、投运、指挥、展开、现场调查、毒物检测、伤员救治、支援、转运、信息报送、协同联络、后勤保障、野外生存、团队整合和心理干预等全科目的模拟实战演练,重点展示了直升机远程空运人员装备及转运伤病员、现场处置和洗消、紧急救治等应对处置核心能力。

    在国家移动中毒处置中心(山东)建设汇报会上,中心相关负责同志从项目承建单位情况、建设历程、建设成果及预评估问题整改等方面,向评估验收专家组汇报了中心建设与管理工作情况。专家组采取查阅资料、现场查验等方式,现场查验了国家移动中毒处置中心(山东)固定式设备装备、装备库房,对项目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地现场评价。

    专家组就评估验收情况进行了现场反馈。专家组一致认为,通过听取项目承建单位情况汇报、查阅相关资料,现场查验人员队伍、物资装备、解毒药储备、人机结合等情况以及实战演练环节,并与管理和承建单位负责人、专家进行询问了解,确定国家移动中毒处置中心(山东)项目顺利通过终期评估。

    国家移动中毒处置中心(山东)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十三五”期间在全国范围内布局建设的4类11个国家卫生应急移动处置中心之一,也是重点建设的2个国家移动突发中毒事件卫生应急处置中心之一。附属省立医院是项目法人,主要承担项目建设实施和日常管理工作。省职防院为协同承建单位,配合做好装备购置、运行维护和日常管理工作。项目按照装备模块化、功能集成化、现场展开帐篷化等方式进行建设,包括中毒急救、现场调查、毒物检测、现场洗消、个人防护、解毒药物、医疗保障、指挥通信、后勤保障、移动运输等10个功能模块,现有卫生应急队员156人(A/B角)。

    供稿:附属省立医院 编辑:任纬兵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政策研究室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行政楼434室
    电话:0531-59556818 邮箱:zcyjs@sdf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