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大胆改革创新 加快一流建设----韩金祥到部分二级学院调研指导把脉开方
    日期: 2021-06-22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近日,校(院)常务副书记韩金祥先后到实验动物学院、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医药管理学院、医学信息工程学院调研,实地查看了相关服务与科研平台、实验室、实训室、示教室等硬件设施,深入了解各学院工作情况,认真听取学院班子、一线管理人员、教研室(实验室)负责人和教师、人才、学科系代表等对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工作的建议,围绕重点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

    座谈会上,韩金祥结合被调研学院反映的问题发表了一系列讲话,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指导建议。陪同调研的职能部门就相关问题做了说明。大家表示,讲话围绕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明确了被调研学院的发展方向,对学院的全面发展、业务提升具有很强的指导和促进作用,而且对校(院)整体工作推进、重点工作提升也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启发性和可操作性。

    科教融合要出更高水平成果。不忘初心,方能致远。韩金祥指出,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围绕“培育一流学科、打造一流平台、集聚一流人才、多出一流成果”的要求,凝心聚力,恒久向前,加快推动科教融合发展,全力做好“一流大学”建设文章,助力健康中国、健康山东建设。校(院)成立以来,科教融合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新成立的科教融合学院在科研优势向学科优势、资源优势向办学优势、融合优势向发展优势的转变中作用凸显,取得了优异成绩。基础医学院与基础医学研究所作为校(院)科教融合中的最强融合,要紧紧围绕“四个一流”要求,瞄准更高发展目标,多出更高水平成果,成为医科大学的重要支撑,驱动校(院)更高质量发展。要在全校(院)营造更加浓厚的学术氛围,建设具有山一大气质的融合学院。实验动物学院拥有省内规模最大实验动物繁育基地及山东省模式动物研发工程实验室,学院要以走在全国前列的决心和勇气,充分发挥科教融合优势,建好用好省试验动物中心,把医学实验动物学专业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专业。

    充分发挥临床医学学科支柱作用。临床医学院的成立,是校(院)推进临床医学学科和专业建设改革的创新举措。韩金祥强调,在体制机制构建上,要大胆创新,形成更加灵活、更加高效的运行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学科系建设,以临床医学院学科系统领附属医院临床教学工作,推动临床教学资源的融合,努力提升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临床医学专业作为校(院)的核心支柱专业,发展势头很好,最有希望冲击国家级一流学科,在刚刚通过的教育部临床专业认证中得到专家组一致好评。要依托各学科系的力量,研究制定加快临床医学学科发展建设的具体措施办法,实现弯道超车,建设一流学科,争取在教育部的学科评估中达到A类水平。要注重强化对现有科研力量的整合,加大医院与研究所、学院之间的合作,共同建设设备尖端、资源共享、管理创新的高水平研发平台,形成“拳头”优势和科研高地。

    坚持立德树人,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校(院)要以“建设一流本科、打造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为目标,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筑牢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校(院)正在实施本科教育提升工作,相关单位要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深化课程改革创新,以优质课程示范带动课程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实现校(院)内涵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稳固提升。一是要努力建设一批国家级一流课程,产出高水平教学成果,在国家级教学成果方面取得突破。二是坚持“以本为本”,持续推进“四个回归”,大力加强“金课”建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三是围绕一流大学建设发展需要,持续推进校(院)本科教育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创新发展,扎实推进临床医学“国际班”建设,深化教学模式改革。四是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着力点,整合资源,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和全员育人格局,不断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水平,持续提高校(院)本科生源质量和应届毕业生升学率。五是各附属医院要不断提高临床带教水平,改进教学条件,持续推进临床医学专业同质化、标椎化质量建设,提高临床医学专业的实践教学水平。六是希望基础医学院等相关单位全力以赴做好基础医学博士点申报工作,切实提高校(院)高水平人才培养能力。

    让人才都有施展才能的舞台。韩金祥要求,要为引进的人才和教师提供全方位“店小二”式服务,全面落实“一站式受理、一体化服务”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尽快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优化办理流程。流程制定要以事项为单位,实行首办负责制,做到每件事项“一站式明确、一站式受理、一站式办结”,提高办事服务效率。对人才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处理好在编与不在编、存量与增量、全日制与柔性引进等关系,提高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要坚持引育结合、边引边育,对各个层面的人才进行个性化培养,让他们都有施展才能的舞台。校(院)要进一步制定激励办法,提高青年教师出国留学和一年以上访问学者的比例。

    麻醉学专业建设要取得突破。日前,校(院)申报的麻醉学专业获批,今年将开始招生。在临床医学院调研时,韩金祥听取了麻醉学系主任王月兰关于麻醉学本科专业发展定位、师资配置、教学条件、发展目标等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了该专业的建设基础、直属附院麻醉学科在全国的排名等情况后指出,全国麻醉专业人才市场缺口很大,毕业就业方向多,深造条件优越,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作为国家临床重点学科,第一附属医院的麻醉学科实力雄厚,具备完整的人才体系培养能力,校(院)要充分发挥这种优势,综合各单位的力量,建设好麻醉学专业。各相关单位要对标一流建设标准,尽快召开专题研讨会,提出专业建设规划,争取在5年内取得重大突破,达到国内一流专业水平。

    提升特色专业的竞争力。关于专业发展,韩金祥强调,校(院)将根据建设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进一步落实本科教育提升计划,实施专业建设提升工程,围绕国家“健康中国”战略和我省“八大战略”“十强产业”,持续优化专业布局,着力推进“新医科”建设,同时加大对特色专业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使其尽快形成特色,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医药管理学院、医学信息工程学院要根据自身实际,进一步凝练专业特色,优化本科专业布局,合理配置优势资源,积极发展优势特色专业,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在专业建设上,要体现医科大学特色,凝聚学院人才力量与优势,支撑做好做强优势专业。医疗人工智能是当前市场的最大热点,也是最具有发展前景的产业,对推动精准医学、智能诊疗发展具有巨大作用,学院要紧扣时代发展需求,围绕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进一步明确医学信息工程的专业定位,在专业建设上取得突破。

    深化管理体制改革,为二级学院赋权扩能。要进一步优化治理结构和管理服务体系,推进大学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激发办学活力,推动校(院)高质量发展。原医科院独立法人院所具有更高的人事与财务自主权,而原泰山医学院赋予各二级学院的管理自主权相对较小,限制了学院自主发展与创新发展空间。新的医科大学要加快校(院)管理体制创新步伐,探索一种均衡管理模式,扬长避短,运用现代管理体制优化原来的管理模式。对二级学院的改革,一是要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明确校院双方责权利关系,在人事、财务等方面赋予学院更大的办学自主权,充分调动每个单位、每个人的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二是要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制定经费切块管理办法,根据每个学院对学校的贡献大小划拨经费。鼓励各二级学院在确保完成教学和科研工作任务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社会服务,依法多渠道筹措办学资金,促进校院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他要求,实验动物学院要瞄准一流目标,处理好产学研协作和促进发展的关系,发展一流产业,建设一流模式动物中心,支撑一流医学实验动物学专业。医药管理学院要大胆解放思想,积极走出校门,加大与政府、企业的合作,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学院创收等方面起到引领作用。

                                                                                                                       (政策研究室)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政策研究室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行政楼434室
    电话:0531-59556818 邮箱:zcyjs@sdf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