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首页 >> 部门概况 >> 规章制度 >> 正文

部门概况

政策研究室日常工作制度
日期: 2021-01-04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为了围绕校(院)中心工作,对相关带有全局性、战略性、方向性的问题进行跟踪性、超前性调查研究,围绕高等教育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课题攻关和对策研究,收集和积累高等教育改革的信息资料,跟踪兄弟院校推进改革发展的情况,建设信息资料库平台,为校(院)领导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工作。

第一条文件起草

1.接受文稿起草任务后,由主任安排人员第一时间拿到相关方案,把握用途,起草时限等方面的要求。有些重要事项未能当时搞清楚的,要及时跟进沟通,确保不漏事、不误事。

2.起草人员要有针对性地做好文稿起草准备工作。一是认真领会领导意图和要求;二是全面收集有关情况和资料,包括会议的主题、时间、规模、形式、议程、领导讲话顺序等,并请有关部门提供相关参考资料;三是注意从网络、报刊等媒体收集相关报道,了解新观点、新思想的动态;四是必要时要围绕文稿起草深入有关部门或现场一线搞好调查研究。

3.文稿在起草、修改和形成过程中,要严格遵守保密纪律。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确定密级,带密运转,一般文稿讲话或正式印发后解密,有要求的按要求时限解密。文稿没有正式定稿前,未经主任同意,一律不得外传,坚决避免不宜公开的文稿被传到网上,造成负面影响。

第二条调查研究

1.调査研究必须制定计划、有重点、有专题。根据工作计划、各阶段的工作重点,制定调研计划,明确调研题目、完成时间、方法步骤和质量要求。

2.调査研究必须做好充分准备。调査前,由调査人员拟出调査提纲,确定调査范围和方法步骤。调査中,必须深入实际,多方面听取意见,摸清实情。调査后,对材料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表及里地分析研究,总结经验,找准问题,提出对策和建议,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材料,能够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3.在专题调査中,对发现的其它带有倾向性的重大问题也要调査清楚,及时向领导口头或书而汇报;对干部群众在政策方而存在的疑虑和误解要及时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对基层干部和群众提出的正当要求和反映出来的问题,要及时与基层领导通气,必要时要向领导汇报。

第三条会议记录及领导讲话整理

要提前做好会议记录准备工作。对会议时间、地点、主持有人、参加人员、列席人员及会议内容要认真记录、及时整理、纪要归档。

第四条信息工作

认真执行全员信息制度,做好公开工作,抓好组织落实。

第五条例会和学习

每月召开一次全体人员会议,每周开展一次学习谈论活动,学习中央和省委文件,重要会议和领导精神、重要报刊文章,校(院)重大决定传达,建立学习笔记、撰写学习体。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政策研究室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行政楼434室
电话:0531-59556818 邮箱:zcyjs@sdfmu.edu.cn